close


從小就是個愛吃海鮮愛吃魚的孩子XD 常常魚上桌的第一件事就是想夾魚眼睛。ㄧ直到現在偶爾回家時,家母常問想吃什麼菜都會回答吃魚(難道上輩子是貓咪?XD)

每次假日到租屋附近的菜市場也都會看到魚販在賣小魚和魚頭,ㄧ尾1元5元的,實在便宜!這次想說買來煮看看好了,走近一看這魚扁扁平平的,沒吃過也沒煮過,老闆說這叫菜刀魚,隨便清蒸、煮一煮都很好吃。抱著好奇的心態買了兩尾10元,回家做了破布子清蒸,再加上家裡常備的辛香料及頭份洪爸爸提供的青蔥,ㄧ道菜成本不到20塊錢,簡直是超小氣料理!

真心覺得清蒸魚真的是ㄧ道很簡單0失敗率很營養的美味料理!不用像煎魚還要有點技巧,或是下鍋時會逼逼波波噴油,只要調味料和食材一起放到鍋子裡蒸熟就好了,清淡又不油膩!只要魚肉新鮮,原味就已經夠鮮甜了,利用一些米酒和辛香料去腥,應該大人小孩都會喜歡!這道食譜也可以換成其他種魚,可以說是百搭款!!!就像是人人衣櫥裡都要有件黑白T一樣XD




清蒸破布子菜刀魚

【材料】

菜刀魚 2-3尾  

魚也可以換成鱸魚、石斑、海吳郭、白鯧、鯛魚(整條)或自己喜歡的魚

破布子 2大匙(含湯汁)

薑 1小塊

蒜頭 3-4瓣

青蔥 1支

紅辣椒 1支

以上辛香料,個人覺得薑必備,可以有去腥作用,蔥、蒜、辣椒則可以識個人喜好或是家裡有沒有材料而定。


【調味料】

米酒 1大匙

醬油 半大匙(破布子汁也有鹹味,份量可自行斟酌)

鹽 少許  (可塗抹在魚身上,看個人口味輕重可省略)

香油 少許(提香用,不用太多)


【步驟】

1. 將魚洗淨,因為這次從市場上買回來的菜刀魚是整條沒有殺的,我有自行再將魚鰓和內臟去除。(如果是購買到已經有殺好的魚,只要稍微看看魚鱗有沒有去乾淨就好)
2. 在魚身上稍微斜切幾刀(菜刀魚活脫脫就是一位扁身人士,此步驟可以省略。魚身比較厚的魚,切斜刀幫助入味和比較容易熟,)
3. 蒜頭切末;薑、青蔥及紅辣椒切絲
4. 將調味料—米酒、醬油、破布子汁、香油淋灑在魚上,然後將破布子、蒜末及薑絲鋪上(總之就是將大部份的材料全部都一起放到盤子裡!!!不過我必須說我做菜其實有點隨性,醬料的份量都是大概,初學者不要一開始加太多否則會太鹹)
5. 然後就放入電鍋蒸熟(看魚肉大小,大約外鍋放半杯~1杯的水)。如果用鍋子蒸,水開後放入,大火大火蒸10-12分鐘至魚熟。
6. 起鍋後再撒上一些配色的蔥絲和辣椒絲即可!

tips:

1. 破布子也稱樹子,是破布木的果實。醃漬破布子可以在超市罐頭醬菜區找到,常做為調料或醬菜使用。

2. 有些餐廳、飯店或比較講究的做法,還會再起鍋後,燒熱約2-3大匙的熱油,澆淋在蔥絲、薑絲、辣椒絲上,但我覺得如果怕麻煩可以省略。矽谷的陳先生表示煮一頓飯不可以用太多鍋碗,都是他要洗,否則他寧願一輩子吃全部東西一起水煮配表哥辣椒醬大餐XDD) 

3. 基本上我覺得蒸魚是個好吃又超級簡單的料理,換成蒜蓉醬料、豆鼓、鳳梨豆醬(蔭鳳梨)、醬筍、西瓜綿等,都有點大同小異。即使只有薑片或薑絲,然後加點米酒、醬油和香油,也不會難吃到哪裡去XD

4. 看魚熟了沒有,只要用筷子插插看魚身最厚的地方,只要能輕易穿透,就是熟了!

5. 底下也可以先鋪豆腐片再放上魚ㄧ起清蒸,豆腐吸了湯汁也會很好吃喲!

6. 如果是準備一頓飯時,魚可以先處理,蒸的同時就可以開始做其他菜,這樣等魚熟了,其他道菜也差不多同時完成,就可以菜都熱呼呼地開飯啦!

一道魚,一道肉,再炒個青菜,就是一頓飯啦!

1-6-01.jpg 

arrow
arrow

    小餐桌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